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全市巡察工作答记者问

2015年7月7日,市委召开了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并将于7月10日起进驻3个单位开展巡察工作。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支持和监督我市巡察工作,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

问:请您谈谈开展巡察工作的意义。

答: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要管党的重要责任。开展巡察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适应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两个责任”的制度创新,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开展巡察工作对于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快我市打造两个构建升级版、建设生态活力幸福之城提供有力纪律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问:那么由谁来开展巡察工作呢?

答:市委建立专门巡察机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巡察工作,对市委负责并报告工作,组长由市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市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市纪委,承担综合协调、组织指导、制度建设、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市委巡察组,承担巡察任务,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我市共设立4个巡察组,巡察组组长根据每次巡察任务确定并授权。

问:巡察监督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问题导向是巡察工作的基本定位,也是事关巡察工作生命力和方向的重大原则。巡察要剑指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深入发现和揭露问题,负责任地报告问题,下功夫推动问题解决。通俗地说,巡察就是要瞪着眼睛看,竖起耳朵听,盯着线索查,让问题无处藏身。市委巡察工作要重点发现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发表或传播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时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制度不力的问题;

三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实施细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作风方面的问题;四是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借婚丧嫁娶之机大肆敛财,巡察对象本人或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违纪违法问题;五是违背党的民主集中制,拉帮结派、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及违反《干部任用条例》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党政分设、擅自提高职级待遇等问题;六是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不愿担当、效能低下、影响发展的问题;七是中央、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和移交事项办理中存在整改不彻底、办理不到位以及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问题;八是市委要求了解的其他问题。

问:巡察的重点对象是谁?

答:巡察将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突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重点人就是“三种人”:党的十八大和教育实践活动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重点事,就是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重点问题,就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作风、纪律、腐败、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问:巡察工作如何开展?

答:市委巡察工作采取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以专项巡察为主的方式。常规巡察是根据年度工作安排,依照有关规定和上级要求,按计划开展巡察。专项巡察坚持问题导向,主要针对某一领域、区域、系统或单位的某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巡察,也可以是围绕一件事、一个部门、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等开展巡察。常规巡察时间一般掌握在一个月左右;专项巡察时间根据需要灵活掌握。

问:巡察成果如何运用?

答:成果运用是影响巡察生命力的关键因素,巡察发现问题本身是震慑,用好巡察成果就能形成更强有力的震慑。对巡察中发现的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执行民主集中制、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移交组织(人事)部门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及时处理、从严处理。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