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山城区汤河排污治理:严查严防偷排和未达标排放

鹤壁新闻网-鹤壁日报消息  (记者 渠稳)“你看,经过污水处理设备的沉淀和三效蒸馏,原本黄褐色的工业污水变成了清水。经过COD(化学需氧量)分析仪检测,这些工业污水的COD小于65mg/L,达到了排放标准。”8月25日下午,在一家橡胶化工厂,山城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姚勇强指着经过处理后的工业废水和检测分析仪对记者说。

为了保护汤河的生态环境,杜绝汤河沿岸生产企业向河内排污,8月25日下午,“三河”采风团跟随山城区环境监察大队对汤河沿岸的部分化工企业和造纸厂等重点监控排污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

每到一家企业,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都会在不通知任何厂区负责人的情况下直奔排污口和监测设备房。“化学需氧量40.16mg/L,氨氮含量1.338mg/L。”执法人员刘东东在一家造纸厂详细记录着化学需氧量分析仪和氨氮在线监测仪等各项设备的监测数据。“COD只要低于65mg/L,氨氮含量夏天只要低于10mg/L,就达到了污水排放标准。”刘东东表示。

随后,环境监察大队又来到了一家橡胶促进剂企业。冒着热气的黄褐色工业污水源源不断地流入第一个污水沉淀池,经过冷却和沉淀后,这些污水又流入了第二个中和调节池,在氯化铁等化学剂的作用下污水略发紫红色,这些中和后的污水流入第三个催化氧化池后,在生物过滤器、气浮装置等设备的作用下,污水中的污泥等杂质下沉到池底,污水变得清澈许多。“下沉的污泥经过浓缩、干化形成泥饼后,被运送到厂外进行处理,变清的污水经过各项设备的监测达到排放标准后,一部分被循环利用,另一部分进行排放。”这家企业的环保安全负责人张连珍说,按照设计标准,这套污水处理设备日处理能力达到了700吨。

据了解,虽然经过处理的污水达到了排放标准,但是,每天能排放多少,在什么情况下排放,则需要由第三方部门管理控制,生产企业无法做主。“所谓的第三方部门就是数据监测公司,山城区和数据监测公司达成协议,由他们负责将企业的各项污水监测数据传递到市环保局数据库,并对监测仪器进行维护和监管,生产企业无权更改各项监测数据,杜绝了企业为了追求暴利,更改数据后向附近河流排污的可能性。”姚勇强介绍,目前,汤河沿岸的重点监控排污企业均安置了化学需氧量分析仪和氨氮在线监测仪等监测仪器,并积极推行第三方部门管理。

山城区环境监察大队沿着汤河又对部分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均未发现排污超标或偷排污水的现象。“为加强对汤河沿线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我们不仅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还建立了24小时分班巡查制度,严防偷排和未达标排放。”姚勇强表示,在治理汤河排污方面,山城区已经形成了政府监管、第三方公司控制、生产企业自律的格局。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