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出彩

我市推进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纪实

加快构建现代生态体系 描绘高质量发展亮丽底色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范鑫】9月7日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把准政策导向,突出双控倒逼,坚持先立后破,发展绿色能源、壮大绿色产业、做强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创新绿色技术、构建绿色屏障、倡导绿色生活”。

风景如画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美好生活也难以实现。今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关键一年。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将“生态美”作为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三富三美”的“第一美”,加快构建现代生态体系,污染防治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低碳循环发展实现新跃升,产业转型实现新突破,绿色发展彰显新气象,高质量发展城市的生态底色愈发亮丽。

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污染防治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

进入9月以来,持续数日的好天气刷爆了市民的朋友圈,大家纷纷化身资深“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童话般的鹤城美景。“一边是淇河两岸的郁郁葱葱,一边是人水和谐的醉人景色,越来越美的生态环境让人心旷神怡。”9月2日清晨,在淇水诗苑跑步的市民张政一连用两个没想到表达自己的感慨,“没想到鹤壁环境变化这么大,有点儿到了江南水乡的感觉;没想到现在的生活环境这么绿意盎然,像个大花园!”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带给鹤城儿女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其背后是全市合力治污的不弃微末、不舍寸功。

加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力度,严格落实秋冬季“四严两清”,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春季行动”、遏制扬尘“雷霆行动”,对臭氧及细颗粒物污染进行协同攻坚……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根据季节性特点开展了一系列攻坚行动,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聚焦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降微克、争指数、抢位次,主要环境指标实现不同程度的改善。

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20—2021年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我市PM2.5浓度改善幅度在河南省7个“2+26”城市中排名第二,较好地完成了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截至8月底,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整体呈改善趋势,PM10、PM2.5、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和臭氧浓度分别较去年同期降低2.4%、9.6%、10.0%、6.3%和2.2%。3项主要指标目标完成情况均在全省排名第六,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打赢碧水、净土保卫战,淇河水质常年保持国家二类水质以上,“美丽淇河”治理典型案例获生态环境部推介,黑臭水体得到全面消除,全市7个河流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全部达到省定控制标准,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土壤环境风险得到管控,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完善,土壤安全利用进一步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带给鹤城居民的是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在市静脉产业园,一车车的生活垃圾被送入焚烧炉,转化成清洁的电能;在鹤壁市弘昌建材有限公司,煤矸石等固体废弃物经筛分破碎,成为规格不一的绿色混凝土建筑骨料;鹤壁煤炭储配交易中心的优质煤炭通过世界最长的管带输送机送至鹤淇电厂,每年可减少由于汽车运输产生的二氧化碳27万吨,相当于一年1000辆汽车连续运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一项项循环经济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契机,在推进环境治理提效行动的同时,实施经济结构提质行动,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不断加大调结构、促转型力度,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基本构建形成了现代产业体系。”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在鹤壁东区,一座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在蓬勃崛起,一项项新兴产业落地生根,全省首个5G产业园开园商用,京东、阿里、华为、浪潮、腾讯、联想、360、曙光等“头部”企业快速集聚,华为垂天5G边缘计算实验室、华为新农邦数字乡村实验室揭牌运营,全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通过省专家评审,被确定为全国首个空间地理信息与5G融合应用试验区、国家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城市、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

传统产业也实现“脱胎换骨”,仕佳光子科创板上市,其研发的光分路器芯片打破国外垄断,占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维化纤生产的尼龙66特种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汽车线束和电子插接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0%;一批高端制造业企业强势崛起,“鹤壁制造”频频亮相大国重器。全市煤炭行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降至5.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达到41.1%;单位GDP建设用地面积降低率保持5%以上。

鹤壁市弘昌建材有限公司的煤矸石制建筑骨料项目,可以将煤矸石等固体废弃物经筛分破碎,成为规格不一的绿色混凝土建筑骨料。

扎实推进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 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我市始终把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年初以来,我市以中央环保督察,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和“三散”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推进环境整治风暴行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2369环保投诉热线24小时不间断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偷排污水、噪声扰民、扬尘污染等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4月7日至5月7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南,对我省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向我市交办群众举报件43件,为省各省辖市最少,约占全省总数的1%。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交办问题整改,认真分析研判,制订整改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责任,铁心、铁面、铁腕狠抓整改落实。

为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扬尘污染,4月下旬,我市创新工作举措,从市直单位抽调56名同志,由县级干部带队,成立8个环境污染防治监督组,分包8个县区和3个重点行业领域,采取“督政+督企”的方式,加强对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实和各县区、有关单位履职尽责等情况的督导检查,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整改工作进展缓慢的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敷衍塞责、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给予严肃追责问责,全市各级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环保的自觉性普遍提高。

位于鹤壁东区西北部的披烟园中水湿地公园,是集中水利用、海绵城市、休闲娱乐、活动健身和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积极开展生态创建行动 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如今,走在鹤壁的大街小巷,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站点星罗棋布,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在市区穿行,走进淇滨区福田一区、一品香江等小区,分类垃圾箱、旧物回收箱格外醒目;鹤壁市博物馆、淇滨区福源小学等一大批公共机构完成屋顶绿化……

今年节能宣传月期间,我市各级公共机构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践行低碳环保理念,低碳环保、绿色出行、垃圾分类正在引领新时尚。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体系,积极创建全国全域生态环保示范区,叫响生态环保品牌。市生态环境局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市创建工作的支持,通过考察学习汲取先进经验,并在提供咨询服务、梳理优势短板等方面指导相关县区全面开展创建工作。目前,淇滨区已通过省级生态区考核验收;淇县已递交技术评估报告,等待技术评估;浚县、山城区、鹤山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并颁布实施,各项创建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我市已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就全方位合作达成一致意向,拟聘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为技术支持单位。这必将推进我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共同建设美丽鹤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创建全国全域生态环保示范区为抓手,不断加大调结构、促转型力度,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基本构建形成了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实施生态功能提升行动,总投资157.5亿元的6个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26.5亿元的34个“四水同治”项目,目前25个项目已完工。

水木清华的天赉游园已成为附近居民的“后花园”。

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保队伍。去年年初以来,我市全面完成生态环境监测监察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积极引进年轻化、专业化的党政人才和专业技术力量,加强环境执法练兵,环境综合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进工厂、下车间,定期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对重点行业、化工园区开展绿色调研;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支持和服务重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试行绿色环保调度制度、送最优惠环保政策和最先进的技术服务……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相继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9次,帮助企业解决环评审批、绿色化改造等环保问题26个,促进了相关行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7月中旬以来,受台风“烟花”影响,河南境内普降特大暴雨,我市更是遭遇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卫河、共产主义渠、淇河全部超汛限水位,尤其是浚县还承担着上游泄洪压力,20余万群众舍小家保大家,迁安转移。

生态安全、饮水安全事关防汛大局及群众安危。市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汛”而动,对辖区饮用水水源地、重点化工企业、危废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等开展全面排查,同时指导调度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开展企业安全排查和帮扶,杜绝了突发环境事件和汛情引发的次生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

汛情未走,疫情又至。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加强涉疫医疗废弃物处置监管,每天调度医疗废弃物转运、处置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因涉疫医疗废弃物处置不当造成的二次污染。

“近年来,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强能力建设,我市环境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创建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任重道远,资源承载约束日益加剧,生态环境仍将是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亟待进一步提升。”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军表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强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推进环境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明确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发展定位,为建设城乡美生态美和谐美的新家园,谱写高质量富美鹤城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生态保障。(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